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眾星雲寂 Clouds of Sils Maria
Dec 9th 2014, 20:39, by medea0926

作者medea0926 (請好好愛我。)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眾星雲寂 Clouds of Sils Maria

時間Tue Dec 9 20:39:29 2014

圖文網誌 http://medea0926.pixnet.net/blog/post/108380497 旁邊坐了兩個年輕的支那男子,用包包佔了我的位子還一副「這是你的位子喔~好吧讓給 你」的態度做為我看這部電影的序幕,看預告片的心情都被他們對現代藝術的小論壇給破 壞,很想說聲你媽卡好,但因為我是壓抑的台灣人所以辦不到。 正片終於開始了, 這導演很妙,講故事的方法很跳脫大家熟悉的格式,我也很喜歡他和前妻合作的'Clean' ,當我還是少女的時候法國片給我的印象就是他媽的很難懂,最無法理解的法國片對我來 講是《我不想回家》和《偶然與巧合》,星光雲寂也有這種不按牌理出牌style-知道導 演在說故事、卻又不很確定他再說什麼,但是他說的好像又有什麼道理存在- 個人覺得奇摩電影的介紹跟劇情差很多,可能這部電影就跟雲門舞集一樣每個人看得感受 都不同,劇情大概是有個資深女星Maria在年輕導演的死纏爛打之下接演了20年前演過的 電影舞台劇版本,這個劇本叫做《馬洛亞之蛇》,影片中的馬洛亞之蛇(Maloja Snake)原 本是指瑞士某個山谷間很難看到的雲霧變化,從義大那頭起霧,雲霧飄進河谷以後蜿蜒盤 旋在山谷間的樣子就很像條白色的巨蛇,寫劇本的劇作家很喜歡這個景色、甚至選擇死在 這個地方。 但是女演員接演的劇本寫的是一段辦公室女女戀,女演員20年前演的角色是那個把女上司 Helena吃乾抹淨後一走了之的年輕女孩,這次接演的是那個被吃乾抹淨以後自殺的女上司 。 剛開始Maria很抗拒這個角色,因為她還活在20年前的角色裡,在意識裡是鄙視著女上司 的角色,但身為一個演員,現在卻必須認同她,這樣的矛盾一直讓她無法進入角色,所幸 身邊的年輕女助理Valentine很盡心的說服她、跟她對戲練台詞,最後女演員終於戰勝自 己的心魔,完成演出。 但是在這段對戲的過程,卻很明顯的看到女演員身上就真的還有那種把人吃乾抹淨的特質 ,她和她的助理之間總有種奇怪曖昧的氣氛在,她們兩個到底是家人還是朋友還是老闆與 屬下還是.......?,女助理後來受不了那種難以言喻的折磨,跟女演員抗議,提出要離開 的要求,女演員卻求她留下來,最後在一次登山的路上,女助理消失了,就像馬洛亞之蛇 裡的女老闆那樣的方式-去登山就再也沒回來。 電影並沒有在這裡就做結,the show must go on,觀眾看到女演員幾個月後來到了倫敦 進行正式排練,而對消失的女助理Valentine隻字未提,女演員又雇請了一位新的女孩, 一點都看不出前助理消失對她的衝擊,那樣的無情讓我聯想到馬洛亞之蛇裡年輕女孩對女 老闆的態度。 英文片名是西莉絲瑪利亞的雲,女演員的名字叫做瑪利亞,西莉絲是她20年前演的那個角 色,我猜雲指的就是她的女助理(工具人)們吧,劇本裡那個自私卻又會讓人無法自拔的 Sils,其實就住在Maria的靈魂裡,也許當年劇作家就是看到這個,才會大膽的用了Maria 這樣的新人來詮釋這個角色,20年後的Maria那麼抗拒扮演Helena這個被徹底利用然後拋 棄的女老闆,是不是害怕從這個角色看見自己的殘忍?這20年間,她的身邊是否也有許多 個Valentine? Valentine也許也不斷的有意或者無意流露出對Maria奇妙的情愫,譬如探究Maria和劇作 家之間是否曾經互相吸引、討論著工作和曖昧的可能性,當她向Maria提出抗議、覺得自己 的意見和看法Maria一點都不需要的時候,我猜她想說的是:「對妳來說我到底是什麼?」 ,而Valentine之所以能那麼精準剖析劇本裡被利用至極的Helena,因為Helena的台詞正 是她的心情。 某次Valentine說她要外出去和個男生鬼混到天亮,但實際上只看到她獨自開車在山路間痛 苦的盤旋迴轉,哪兒都沒去卻回家喝個酩酊大醉倒在自己的床上,女演員看到提早回來的 助理睡著的背影,到底懂不懂?沒有多問是因為她毫無查覺或者根本不在乎?Valentine就只 是Valentine,Maria的世界裡也許就只有Maria自己,其他人就只是無足輕重的雲。 很喜歡編導用這種淡淡的平實描寫,以最不狗血的方法深刻勾畫出兩人之間的互動和被厚 要講的故事,後勁比那種兩個人抱再一起滾來滾去或者怒吼咆嘯的台詞和畫面還要強上許 多倍,散戲之後細細品味會更明白的嚐到那底層的苦韻。 最後導演很好心的讓我們看到什麼是馬洛亞之蛇,真的好美。 因為我無法跳脫Stewart演過木瓜汁城的陰影,所以當她開著車在雲霧繚繞的森林裡打轉 ,讓我覺得愛德華隨時都會出現,不然就是她在評論一些不切實際的電影,我內心總是很 想吐槽:「最好妳有資格說這些!」 以上,因為事先只知道有茱麗葉畢諾許,所以看到貝拉和超殺女的時候有種買到有贈品特 惠組的驚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6.39.59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8128772.A.259.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okgfd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